close

遊記寫一半﹐在噗浪上看到這個﹐再去原文看﹐真的很想破口大罵!

一個在美國的華裔母親﹐對兩個孩子的教養很嚴格﹐也有很多規矩﹐以下是她列為“不准”的事情﹐還有我的評論﹕

‧不准在外過夜 - 所以不能去朋友家開 pajama party﹖如果是去朋友家﹐而且家長也在﹐握覺得無礙。重要的是事前兩家家長要認識﹐而且溝通好﹐並交換電話號碼。露營呢﹖這是一個很棒的經驗耶!

‧不准有playdate - WTF﹖!  所以孩子不用學習如何和他人交談﹐進退﹐社交﹖那長大出社會時他要如何知道怎麼跟別人交談﹖

‧不准參與校園話劇 - 因為不是說校園活動而是特別 single out 話劇﹐我猜孩子有表示對話劇的興趣 (搞不好還有天份)﹐但是被母親大筆一揮的抹殺掉。

‧不准抱怨不能參與校園話劇 - 投訴﹖是不准孩子跟老師說是母親不准的嗎﹖如果是的話﹐那這個母親還真沒種。

‧不准看電視或玩電腦遊戲 - 電視節目如果選擇性的看﹐其實很有益。電腦游戲也是。

‧不准自己挑選課外活動 - 所以孩子不能有最基本的 human right of making choices?

‧不准有科目低於A級 - 功課真的是生活上最重要的嗎﹖

‧除了體育和話劇外,其他科目不准拿不到第一 - 所以如果孩子過胖或過瘦﹐只會讀書﹐就沒關係﹖健康也不重要喔﹖

‧不准玩鋼琴及小提琴以外的樂器 - 為何﹖是因為這個母親只知道這兩種樂器嗎﹖

‧不准不練習鋼琴及小提琴 - whatever.....


我很想跟這個母親說 "Please learn to think outside the boxes a little bit and learn to trust your own kids.  "

我個人認為﹐這個也不准﹐那個也不准﹐不就是對自己的孩子沒有信心﹐沒有信賴﹐就是本身控制慾很強。這樣成長的環境會快樂嗎﹖

就算得到了很棒的學歷﹐也不代表會得到很棒的工作﹐因為沒有社交經驗﹐如果去面試時不知道要怎麼介紹自己﹐那要找到好工作的可能性就減低了。

我姊就曾經碰過一個只會讀書而沒有 common sense 的人﹐而且沒有 common sense 也就算了﹐還用鼻孔看人﹐只因為她自己學歷高﹐上過很好的學校﹐所以在公司雖然只是 intern﹐卻覺得自己不應該在我姊(律師)手下工作﹐因為我姊畢業的學校沒有她的好。這樣的態度﹐到哪裡都不會長久的吧。

結論就是﹐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7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