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不起,那麼久沒寫,一寫就是傷心事。

清晨接到電話,醫院通知我們,說老人過世了。

老人其實跟我們沒有血緣關係,他是個越南來的難民,何時來的,我們也不清楚。對他的過往也不怎麼知道。唯一知道的是他在美國沒有家人,妻子多年前過世,在越南似乎有已經不來往的孩子。我婆婆是在教會/廟認識他的,因為他長年住在那裡。後來看他可憐,就收留他,讓他在她的客廳角落搭一張床睡覺。(我婆婆也是在客廳睡,房間都租給留學生了)

我因為語言不通,沒有跟他說話過。不過每天早上出門時,總會看到他在車庫外甩手,走動,或坐著曬太陽。我通常是跟他點頭微笑一下,算打過招呼了。阿明偶爾會用他不輪轉的越南話跟老人聊一下,不過據他所說,老人講的話他也不是都聽的懂。

一月時,婆婆為了親戚的結婚,去了越南,順便渡假,一直到今天(2/19)才回來。九天前的星期六,農曆年除夕早上,同樣住在那房子的表弟過來叫阿明,說老人叫不醒。當時都已經九點多了,表弟和舅舅記得要提醒他吃藥時,才驚覺他沒有如往常一樣早起。搖了幾次都沒反應,不知該怎麼辦才過來叫阿明的。

阿明在試著叫醒他時,表弟聯絡上了在越南的婆婆,問她說老人有那些長期病痛 (因為他有很多藥),才知道他氣喘,糖尿病,高血壓等等。阿明沒有等很久,決定打911叫救護車來。

我尾隨救護車到了附近的ER,後來阿明也來了。等了幾個小時,ER醫生說情況不是很好,所以我們繼續等。

我們再打電話給婆婆,她給阿明一個電話號碼,叫他聯絡教會的人。我們坐在ER的等待區打電話,教會的那個人很不耐煩的問說老人要死了嗎﹖阿明說目前不確定,醫生在想辦法穩定他的情況。結果那個人粗氣的再問“那你打電話給我幹嘛﹖今天除夕,大家都很忙,就算有人有空去看他,也不會是今天。”


所以他過年比老人重要﹖老人在那個教會很久了,教會的人對他的認識絕對比阿明和我還多,但是他們不在乎他。他們在乎的是過節!  (打到這裡又忍不住大怒!)  

醫生說他的肺有去感染到,是pneumonia,加上他本來就有COPD和氣喘,一直到傍晚他才稍微穩定些,轉去ICU了。會需要待一些時間。我們在ER從早上等到傍晚,一被告知他轉去ICU,就趕快過去看他。他有點醒來,阿明稍微跟他說了情況,要他安心,醫院的人會好好照顧他,我們才回家。

接下來的幾天,我們每天去看他,他的情況都好一些,到上個星期三,醫院打電話來,說因為他不是醫院的會員,他情況也比較穩定了,他們要把他轉到別的醫院去。他只有medicare,所以options有限制。醫院的 case worker 打電話給我,說只有一家小醫院有ICU的病床,她告訴我那家醫院時,我馬上上網看,看到 reviews時心都冷了。那家醫院的 reviews 很差,在不安全的東洛杉磯,而且連EMT (救護人員)都在網站說不要去那家醫院!  我拜託 case worker 再試試OC那邊的醫院,她說好,然後十分鐘後打來說沒辦法,只有那家醫院有床。基於我們跟老人沒有血緣關係,也沒有 power of attorney,法律上我是無法替他做決定的,只好接受他會被轉到爛醫院的事實。當時我就跟她說,我很擔心,他去了那家醫院,不會活著出來。

星期天我們去看他時,他精神有比較好,也不需要靠管子呼吸了,甚至有跟我們講了些話,當然我是完全聽不懂,阿明跟他姊也只有半懂。我們跟他說,他轉院了,不要驚慌,我們有空就會去看他,只是無法像之前一樣每天去。他點頭表示了解。

昨天星期一因為是假日,阿明他姊提早下班,再去看他時,他又需要管子幫忙呼吸了。護士說因為他痰多,他們花了不少時間幫他吸出痰,然後讓他靠管子幫忙呼吸會輕鬆點。

誰知道,那會是他最後一次看到認識的人。

醫院說,今天清晨,他的心跳開始掉,他們急救了許久,還是無效,他就這樣過世了。然後軀體被帶去 mortuary,現在沒人可以領出來,因為他生前沒有安排,這裡又沒有家人。所以現在到底要怎麼辦,我們也不知道。

我無法不掉淚,無法不傷心,無法不生氣。我氣自己無法為他爭取到更好的醫院,我氣教會的人一次都沒去醫院探望他,也沒有打電話來問我們他的狀況。他最後見到的,是三個語言不是很通,對他也不熟悉的人。

唯一安慰的是,他脫離了身體的痛苦。 我只希望,他在另一邊好好的 move on to his next journe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7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