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太會拐彎抹角﹐比較喜歡直來直往。我的心情很難藏的住﹐因為就在臉上。好聽的說是誠實﹐其實也可以說是頭腦簡單吧。也因為如此﹐兩個老闆中﹐我雖然比較會挨 Sean 的罵﹐卻還是比較偏袒他﹐因為他是那麼的直接。我做錯事情﹐他不會灑糖粉在上面﹐根本是直接的生氣﹐哇啦啦的一頓後﹐氣消了﹐也沒事了。而 Bill 就比較深沉﹐臉上總是帶著個微笑﹐不認識的人會覺得他很溫柔﹐講話很少大小聲﹐是個好先生。For the most part, he is.  可是讓我受不了的是﹐他到底有沒有在不高興啊﹖我有時自知做錯事﹐可是他不會來罵﹐也不一定當天會告訴我說我哪裡錯了。有時他會等第二天才拐彎抹角的告訴我說我哪裡做不對。那種感覺﹐其實比挨罵還差呢!

在處理感情﹐我只有在上一個 relationship 時﹐有必要的儘量藏起心中的想法﹐儘量擺出沒事的表情。但是對以前交往過的男朋友或FWB﹐我都是直接的。喜歡就是喜歡﹐我要什麼﹐不要什麼﹐一清二楚。有人會覺得﹐那這樣不就沒有樂趣了﹖我說﹐誰說猜心是件有趣的事﹖

有多少的 relationship﹐在溝通不良下而失敗﹖

男友上班的地方﹐收音機總是開著。不知道是誰﹐喜歡調到浪漫的頻道﹐他因為不想惹麻煩﹐而且也不是太在意﹐就沒有去換頻道。昨晚在聽眾 call-in 的時候﹐他聽到了一個女孩子的困擾。基本上﹐call-in 的女孩子說﹐和她男朋友在一起一陣子了﹐他只喜歡玩後面﹐別說她的慾望得不到滿足﹐問題是玩到她開始有失禁的問題了﹐卻又不知道該如何跟男朋友談開﹐告知她的困擾。她很不快樂﹐她說。

我當然直接告訴 Minh 我的看法。第一﹐他們之間的溝通很不良中﹔第二﹐她不夠愛自己。身體是她的﹐如何處置的權利在她手中。不喜歡的﹐就不應該再放任下去。而且﹐她如果不直接講出她的不滿和問題﹐男朋友會知道嗎﹖他為何只喜歡玩後面﹐我不知道﹐所以這點我不能批評。而且每個人的 preference 不同﹐我不能戴有色眼鏡來看待。但是她如果不趕快開口﹐痛苦而上醫院﹐而那個時候﹐男朋友會如何處理﹖他會知錯並陪伴在旁﹐還是孬種的離開她﹐讓她獨自承擔這個結果﹖

等我巴拉巴拉的說完我的看法﹐Minh 告訴我說﹐電臺主持人給這位聽眾的忠告﹐是請她開口直接把她的感覺告訴男朋友。基本上﹐跟我說的差不多﹐就是 open communication 啦! 

說真的﹐溝通是很重要的事。我和一位前男友十一年前約會過﹐後來協議分手﹐到現在他都結婚生子﹐我跟他們夫妻都還是好朋友﹐這跟我們當時的溝通有很大的關係。我也曾經跟亞瑟跨過友情那條線﹐不成功﹐再跨回來卻沒有失去友情﹐也是因為直接的溝通。沒有游戲﹐沒有猜測﹐很直接的你來我往﹐省了很多的頭痛。

我和 Minh 的感情其實還是在蜜月期﹐從開始到今天也才兩個月又幾天而已﹐不算長。不過我們倆都有不只兩個月的感覺﹐對彼此的認識已經不少。其實﹐就是因為溝通。當然﹐我們常常電話熱線﹐而且有時候話題可能只是當天做了什麼﹐我好想你/妳﹐這類的。但是我們也常會講到比較深入的話題﹐譬如說彼此對政治的看法﹐花錢的習慣﹐現在小孩子/年輕人的教養問題﹐以後要生幾個小孩﹐house or condo, SUV 還是一般車子.... 等等。我們都很直接的表達自己的看法﹐大部份時間我們對一件事的看法是大同小異﹐但是也有不一樣的時候。譬如說﹐上星期我們跟二姊&小妹出去吃飯﹐在回家路上﹐不知道是誰先提起婚禮這個話題。我說我喜歡越小越好﹐家人&親近好友就夠了﹐他同意。我說那我可不可以不穿白紗﹖因為我覺得幹嘛花那麼多錢買一件一生就穿一次﹐貴的很離譜的衣服﹖他說因為那是新娘的專屬﹐而且以後我們如果想 renew our vows 時還可以穿啊!  我白了他一眼 (真的很Orz ﹐想的真夠遠﹐讓我伸手把他拉回來) 說如果我還穿的下吧。他頓了一下﹐說可是他希望我穿白紗耶。我覺得這種事情妥協是還可以的﹐沒有傷到我的原則。我只是喜歡簡便而已...... 而且這是幾年後才可能會發生的事情﹐沒必要現在擔心。不過至少因為有先溝通過了﹐大概知道彼此要的是什麼。(我妹提醒我﹐光是我們家﹐爸爸媽媽﹐阿嬤x2﹐姊姊妹妹們﹐她們的 significant other就超過十個人了﹐然後加上他的父母﹐姊姊和弟弟﹐還有他們的 significant other再加上我的和他的親近好友﹐二十多個跑不掉。好啦﹐三十人以下我都還可以..... 可是話說回來﹐就算要發生﹐也是幾年後啦!!)

所以說﹐溝通很重 要。不管是大小事﹐不說明白﹐誰知道你心裡在想什麼﹖很多人犯的錯誤﹐就是覺得說“他/她跟我在一起那麼久﹐怎麼可能不知道我在想什麼和我對這件事的反應 ﹖”問題是﹐再熟悉的兩個人﹐還是兩個不同的個體﹐就算是心裡大概有個底﹐也不可能完全知道對方在想什麼的﹐除非有超能力吧。

好像最近寫東西總是會寫到 Minh﹐下次來寫篇不關他的。I can do 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7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