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和一個老同事L聊天,聊到一件舊故事,我好像沒寫過,既然很久沒更新了,就今天寫出來吧。

我們以前一起在費城市中心的一個商業銀行做事。我當時才23-24歲,還是堅信人性本善,然後看什麼都覺得很新鮮。

我是被分行經理挖角來到這個銀行的。她本來是我前銀行的分行經理,我進去幾個月後,她離開了,到這個商業銀行做事,因為離她家比較近一點。我還記得,她是在我原本銀行五點關門以後,大家都在關賬時打電話給我的。我接起來講完 greeting,她就說 “我就知道只有妳會接電話,妳什麼都不要說,就說 yes & no 就好了,ok?"  我說 "ok"。然後她說 “我現在做事的銀行缺一個teller,我第一個就想到妳,因為妳做事小心快速,我很相信妳的能力,妳下禮拜的 half day 是禮拜二嗎?”  我再回 "yes"。她說 “那麼妳下午兩點來XXX銀行,我們聊聊吧。” 我說 "ok." 然後她就挂電話了。(通常禮拜六要上班的話,就會有個 half day)

老實說我當時呆了幾秒,還在 process 剛剛的電話,還好我關賬已經做的差不多了。

快轉三個禮拜,後來我就跳槽到這間商業銀行了。(三個禮拜是因為在“聊天”之後,要把資料給總公司,總公司還要做 credit check, background check, 還有 drug test,而且我要給 2-weeks notice)

teller line 除了L以外,還有三個同事,一個是快要60歲的上司,一個是大我十幾歲的單親媽媽,還有一個印度爸爸。

在這間銀行做事,因為我年紀最小,大家多少都蠻照顧我的。我左邊是印度爸爸,右邊是單親媽媽,我們沒客戶時就聊聊天。我覺得大家都很親切,所以基本上是有問有答,所以大家很快就知道我單身獨居,偶爾有約會的情況,也知道我住在哪一區。除了閒聊,有時候我們還射橡皮筋玩。

過了幾個月的有一天,印度爸爸傳了紙條給我,上面是他的手機號碼。他說我一個人住,有緊急情況需要幫忙時可以打電話給他,他有車所以可以很快到我住處。我當時只覺得他人真好,所以道謝後就把紙條收起來。

右邊的單親媽媽等印度爸爸去午休後,才問我之前印度爸爸給我什麼,我就把事情告訴她。她聽完,神色凝重的說 “我知道妳容易相信人,但是妳要小心一點,我覺得他的出發點沒有那麼單純。”  我點點頭,聽進去了。

當然我沒有明顯改變我對印度爸爸的態度,畢竟他也還沒做什麼。

兩個禮拜後的某天,印度爸爸忽然說 “妳怎麼都沒打電話給我?”

我:“我不想打擾你啊,而且沒有緊急事件。”

印:“妳想找人聊天時也能打給我啊。”

我:(乾笑) “我沒有電話聊天的習慣,都是網路打字聊天比較多。” (這是真的)

印:(無語幾秒) 

還好客戶來了,化解了小小的尷尬。

再過了一個禮拜,某天客人很少,上司要我們兩個先去午休,她和單親媽媽排第二輪午休。午休時我如果自己有帶便當,就會在地下室的breakroom 吃飯。沒想到他那天也帶便當,所以跟著我下樓了。

我本來打算邊吃飯邊看小說的,結果才熱完便當坐下來,他就開口了。

印:“妳週末時都出去約會嗎?”

我:“哈哈,沒有,其實週末都泡在教會。約會是 weekday 的事情。”

印:“怪不得妳沒時間打電話給我。”

我:“eh... 其實沒有每天在約會,只有偶爾而已。我通常是個 homebody,回家就上網到睡著。”

過幾分鐘

印:“上次下班時看到有人來接妳。”

我:“喔,對,他是我最近約會對象,正好那天他在附近。”

印:“他看起來年紀不小。” 

我:“嗯,大我18歲吧。”

然後他又無語,我繼續低頭吃飯看小說。然後他又忽然說

印:“我回家都沒人跟我說話。我老婆不了解我,兒女也大了有自己的社交生活。”

我呼一下抬頭,忽然覺得這句話好耳熟。然後想起,在亦舒小說“我的前半生”看過類似的話。可是我不知道要怎麼好回答,就只盯著他。

接著有別的同事下來,話題就打住了。我也沒有跟任何人提出這件事,包括L,雖然我跟他常一起工作,因為他是負責訓練我,而且年紀跟我最接近的。

其實現在想起,只覺得他也真有耐心,而且不放棄耶。

因為他又等了幾個禮拜,趁上司去做 vault audit,另外同事去午餐,L 去另外一個分行支援時,更進一步的提出問題。

印:“其實我們上次在午休時的談話,我還沒講完。”

我:“喔?”

印:“我只是想說,如果妳偶爾想去哪裡,或許可以找我。我會像疼女兒一樣對妳,妳需要零用錢,我也可以給妳。”

說真的,bank teller 雖然是個穩定工作,但是薪水不算高,他做比較久,但是我相信沒有高到哪裡。

我:“呵呵真的不用啦,我自給自足過的很OK。不用擔心我。”

後來他就沒有再提過了,我也比較少跟他說我自己的事情。後來我要搬回加州時,他很難過,說他會很想念我的,還要我保持聯絡。

嗯,還是不要繼續聯絡比較好吧,我才不要莫名其妙成為小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7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