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在銀行工作時﹐常常遇到奧客。我想我的耐心也是這樣被磨出來的﹐畢竟我是個獅子座﹐倔強又脾氣大﹐又直來直往﹐年輕時 (這樣說起來好像我很老) 看到聽到不喜歡的事情﹐可以說是馬上就爆發﹐也不選字﹐加上滿口髒話﹐還真的蠻常得罪人的﹐不過我爆發完就消氣﹐而且不會很認真的去記得﹐可是被罵的人不會就這樣忘記的啊。就是這樣的傻脾氣尤其讓好友們擔心我的安危。


所以到了銀行﹐每天都是與鈔票共舞﹐除了要很小心不出錯﹐還得讓客戶開心。熟客戶的臉孔要記得﹐不管當天是否吃了炸藥還是得笑咪咪的和客戶小聊一下﹐至少要問個好﹐聊個天氣。客戶心情不好的話切記雖然要微笑卻不要笑得太開心﹐免得人家以為被嘲笑。

做久了﹐發現一件很好玩的事情。當時我做事的銀行用的系統是 off-line banking﹐所以支票存進去﹐就算是 local 的也要一兩個工作天才會 clear﹐才能動用。如果有人拿別的銀行 的支票來存﹐我們當然都會提醒他們說那筆款子何時才能用。一般人會笑 笑的說謝謝﹐反正賬戶裡還有錢﹐不急著動。還有的是在我們銀行有賬戶﹐拿 別的銀行的支票來兌現。這時我們就要用他賬戶裡面的錢來“抵押”﹐就是說﹐如果賬戶裡面要有和支票上面一樣或更多的錢﹐我們才會直接兌現。如果沒有的話﹐就要麻煩客戶把支票存進來﹐clear 了之後才能用。這是為了防止跳票而設立的規矩﹐一般客戶也沒問題。而且我們偶爾會有 exception﹐譬如說附近公司的 paycheck﹐雖然不是用我們銀行﹐可是同樣的人每個 payday 都會來兌現﹐我們就會放鬆規矩
兌現給他們。

問題就在﹐有些人明明賬戶裡面只有五塊錢﹐卻拿了別的銀行的幾百塊支票要來兌現。我們通常會道歉﹐說無法兌現﹐他可以存進來或者去支票上面那個銀行去兌現。每次有這種情況時﹐客戶都會很大聲的罵﹐說我們怎麼可以“歧視”他/她﹐我們的規矩不合理﹐巴啦巴啦的﹐很煩人。規矩就是這樣﹐你也不是第一次有這樣的情況﹐不是不知道規矩。

還有一種情況﹐是比較嚴重的。有個安靜的一天﹐一個男的來了我的櫃檯﹐給我一張我們銀行的支票和他的ID﹐要兌現支票。支票上面的公司是我熟悉的﹐可是支票顏色不是那家公司平時的顏色。我的警覺性馬上提高﹐不過臉色不變的繼續跟他哈啦﹐然後在電腦上查了一下那家公司賬戶最近的動向。馬上發現說這張支票問題很大﹐因為近期兌現的支票都是1開頭的﹐譬如說1103﹐ 1005﹐ 1106 ﹐最多跳到1120。這個男人遞給我的支票是5 開頭的﹐而且上面的總額不小﹐有兩千多。

我跟男人道歉﹐說我是新來的﹐我能兌現的金額有限制﹐要請上司來 approve 一下﹐他說好。我發現他額頭開始冒汗了﹐而我們銀行 裡面冷氣是很冷的。走去上司那邊時﹐我發現連他的ID也有問題﹐摸起 來不對。

就在我小聲和上司報告我的發現時﹐那個男的大聲的喊“喂! 我兌現個支票為何讓我等那麼久﹐我很忙的呢!  還有很多地方要去!  你們快一點!”

我趕緊走過去道歉﹐說因為金額大﹐而且我是新人﹐所以要 follow 的規矩比較多。順便問他是否願意來杯咖啡等一下。結果他瞄到我上司拿 起電話 (上司已經準備要報警了)﹐咻一下就跑掉了。

前陣子很迷的 TV show, "Lie to Me" 也有提到這點。說很多人心虛時﹐會為了表現出自己不心虛﹐而特意放大 聲音﹐為了 intimidate 對方﹐或讓自己看起來比較 convincing。後來證實那張支票是造假的﹐ID也是偽造的。

最近發生的一些事情﹐實在是很給我寫這一篇的靈感啊。曖昧3就先閃一邊去嘍~ 這個長週末有空的話再來寫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7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