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公司通常維持有實習生的狀態﹐因為事情多﹐可是又沒有多到要再僱用一個全職的會計師。我剛進來公司時﹐實習生是個大四的女孩子﹐她做事有條理﹐唯一讓我們會嫌的地方是我們總是不知道她哪天才會來﹐因為她就算說明天會來﹐明天不一定會出現﹐然後在過了幾天後﹐會忽然出現。



後來她畢業了﹐老闆本來想說既然我可以擔下一些原本實習生做的事 (以前坐我這個位置的妹妹除了接電話和寄信﹐會的不多)﹐那就試試看沒有實習生。原本其實還可以﹐因為已經過了報稅季節。可是到了去年二月時﹐我們開始忙起來﹐我跟老闆說我真的無法做到那麼多﹐所以老闆就決定再找實習生了。

通常我們找實習生﹐是往附近的大學找﹐儘量找大三的學生﹐這樣他們至少會待個兩年。在面試一些後﹐老闆問我的意見﹐我也很中肯的告訴他我的想法。其實我比較喜歡一個台灣女孩子﹐原因跟國籍無關。她給我的感覺就是會乖乖做派給她的事情的那一型。老闆問我對另外一個女孩子的看法﹐我也告訴他﹐說這個女孩子會的比較少﹐當然我相信她可以學會我們要她做的﹐可是我覺得她比較不適合。

可是老闆決定就是她了~~~ 出錢的人最大﹐隨便你啦!

這 個妹妹一開始還好﹐學得還蠻快的。也比較不會像之前那個的行蹤不明。我偶爾會跟她聊天﹐她會問我一些比較私人的問題﹐譬如說她跟室友之間有問題﹐不知該如 何處理﹐大概看我年紀比較大﹐所以會問我該怎麼辦﹖我當然也是儘量把自己的想法或經驗告訴她﹐希望有幫到忙。我對她的態度都是笑笑的﹐大概也是因為如此讓 她以為說她可以比較隨便。

過了幾個月﹐她的表現沒有再進步﹐反正她是一個星期來兩次的實習生﹐我們的要求就沒有太高。不過呢﹐我發現她比較喜歡在電腦上做事﹐因為要她幫忙我把檔案歸位時﹐她的臉色會變。當然不明顯﹐可是我還是注意到了。我了解她為何不喜歡﹐因為離開電腦做歸檔這種事時﹐就無法趁機上網。她偶爾上網是她的事﹐我是不管的。老闆有沒有注意到﹐我就不知道啦~~ 不過我妹有注意到就是了。

她工作時喜歡有音樂﹐我不在乎。有時候﹐尤其是輕鬆的星期五下午時﹐老闆還會叫我放輕鬆﹐打開音樂。不過我就算打開音樂﹐也都是小小聲的﹐不會蓋過電話響的聲音。電話一響﹐我就馬上關掉喇叭接電話。實習生不是﹐她乾脆戴起耳機聽音樂﹐開得多大聲我不知道﹐可是她偶爾會不由自主的跟著哼唱﹐甚至聽不到別人在跟她說話﹐這樣就稍微超過了。

通常我離開坐位﹐譬如說去洗手間時﹐都會講一聲﹐好讓這個實習生知道要幫忙接電話。她做事時戴耳機聽音樂無妨﹐可是我需要她幫忙接電話時﹐她還不把耳機拔下來﹐就有點匪夷所思。有時候更奇怪﹐她也沒戴著耳機﹐電話大聲的鈴鈴鈴﹐她竟然還是完全無反應﹐不知是做事太專心沒聽到﹐還是她以為我妹會接。拜託~~~~ 她是個實習生﹐我妹是會計師﹐電話應該誰接﹖這點就讓我妹很不爽﹐尤其在她已經忙到希望每天有36小時﹐這個實習生還如此出錘。

還有﹐我之前有給她我手機號碼﹐是為了說萬一她比我早 到 (我偶爾會遲到) 公司時﹐方便找我的。沒想到她乾脆什麼事都打我手機﹐雖然我提醒她很多次“請打公司電話。”現在她是傳簡訊告訴我她會不會來公司 (譬如說有考試的話﹐她就整個星期不會來﹐不過這點是可以理解的﹐畢竟她是大學生)。我懶的再提醒她了。

我開始三不五時拿她跟“New Girl”(註) 比﹐看那個比較天兵。

前幾個星期﹐我那個三八又無聊時愛找人鬥嘴的老闆大概是太閒了﹐跟實習生聊了起來。兩人對一個事情的看法不同﹐開始辯論。我沒有仔細聽﹐因為我有事在忙。幾個小時後﹐老闆走了﹐辦公室剩下我和實習生時﹐她告訴我說她在不爽老闆。

“啊﹖怎麼了﹖早上你們不是還在辯論嗎﹖”我抓抓頭髮﹐不解。

“對啊﹐可是我覺得他說得太過份了。”她翹嘴﹐便臉一個。

我忍不住的開導她﹐告訴她說老闆就是這樣﹐愛辯論﹐而且不喜歡輸﹐所以無論如何他都會想辦法贏﹐所以說出口的話有時候不一定好聽﹐就讓他說的話左耳進右耳出﹐滾下肩膀﹐別再想﹐也別讓自己不高興啦~~~

大概是她還年輕熱血﹐所以我的勸告並沒有成功﹐她很嚴肅的說﹐以後不再跟老闆辯論了。In fact﹐她以後“只要專心工作”就好了﹐其他事情她不管。

好﹐這個我了解﹐她要專心工作是她的事﹐可是繼續跟老闆不爽﹐傷到的絕對不會是老闆。我們這個老闆很直﹐尤其他本來就不知道自己惹火了實習生﹐更不會把事情放在心上﹐所以她在那邊不爽﹐氣不通順是她自己的事。我勸告一次後就不再勸了。

她所謂的“其他事情不管”就是老闆進進出出經過她身邊時﹐她頭都不抬一下﹐連最基本的早安都沒講。我很想在她頭上“叩”一下﹐看她是否忘了公司裡誰才是老大﹖

今天妹妹告訴我說﹐星期五我休假時﹐實習生有按照約定進來幫忙接電話。我之前有交待她說用我的桌子就好﹐比較方便接電話﹐而且這樣如果有客人進來時﹐才能馬上接待 (我的桌子就面向門)。通常一有人開門﹐我都是馬上抬頭看是誰。聽說星期五她坐在我位置上﹐在電腦上看 YouTube 時﹐老闆進來了。她竟然頭也不抬﹐完全沒有打招呼。

我覺得她頭殼有點壞去了。

更誇張的是﹐今天我妹拿了份二十五頁的文件給她打字﹐她花了兩個鐘頭只打了五頁。五頁耶~~~~ 她打字又沒那麼慢!  所以其他時間大概在恍神 / 上網 / 傳簡訊吧﹖

不知道老闆有無在考慮火掉她。


註﹕不知道“New Girl”是誰﹖還不趕快去書局 / 網路買本“別鬧了! 人生就醬”來看看這個 New Girl 有多厲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7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