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Rochelle 對音樂的敏感﹐我其實一開始就覺得如果好好栽培﹐她以後會很厲害。可是她爸爸是做食物科學﹐在聯邦政府機關做科學家﹐媽媽也是碩士畢業的﹐兩個都不可能讓女兒走音樂這條路。其實以他們的經濟情況來說﹐是真的可以把她送去音樂學校。可惜的是﹐他們只要她能幫忙彈教會的曲子就好了。

魚小姐問我前一篇的"whole whole half, whole whole whole half" 是什麼意思。whole (whole step) 是大二度的意思﹐而half (half step)是小二度。我以這種方法教﹐因為她舉一反三的能力很強。我先用C 調教她熟練後﹐隨便彈個音叫她彈出那個音的大調音階她都彈的出來﹐我再教正確指法。所以教她實在是件愉快的事。

不愉快的﹐大概就是她媽媽的態度了。她以為說女兒是天才﹐學沒多久就該達到我的程度。馬的咧﹐我花了多少年的心血﹐每天練好幾個小時﹐妳女兒有天資沒錯﹐可是哪有可能一兩個月就趕上我的程度﹖ 每次上完課我都得和她報告說 Rochelle 當天的表現﹐進度﹐還有我派給她練習的功課(第二個月開始我給她練哈農增強手指的練習和力氣)。她覺得我一直強調讀譜和音階這些基本的東西是故意不 Rochelle 學會教會的曲子﹐說我"嫉妒心重﹐怕我在教會彈琴的地位會輸給自己的鋼琴學生所以故意教的慢。" 還好她老公在﹐雖然他也不懂音樂﹐可是比較合理﹐說了一句公道話"人家練多久了到這個程度﹐我們女兒才學沒多久﹐打基礎是一定要的﹐像蓋房子一樣。妳讓人家懂音樂會教的做她的工作﹐不用干預太多啦。"

厚﹐我聽到時其實很想翻桌走人﹐可是我壓著脾氣解釋給她聽(真的是﹐不懂還要跟我鬧﹐煩死了﹐不然妳自己來教咩)。有天晚上課上的久了點﹐因為我特別教她幾個大調和旋﹐以及如何配合到歌曲內。教材就用教會的歌譜。(題外話﹕以前教會沒有歌譜﹐只有詞﹐調子是口傳口學的﹐因為沒人會看/寫譜。是我去了後﹐不經意談到我的音樂背景﹐他們才拜託我一首一首寫起來﹐和旋是我自己配的)
她也一下子就學會了。所以後來我每個星期讓她除了哈農和小曲子外﹐還加練教會的曲子﹐她老母才稍微不煩人。

教了一年後﹐她的程度其實已經是一般孩子學三年的程度﹐我不是不為她驕傲的﹗而且﹐更讓人開心的是﹐她用我教的樂理自己學會了吉他﹐還會自彈自唱。後來因為她的在學校的課程越來越重﹐鋼琴課就斷了。只有偶爾在教會有時間時我會稍微給她一點小lesson。

她的朋友們看著她進步神速﹐超羨慕的。別的家長看了﹐開始問我說願不願意多收學生。其他學生的事﹐以後再寫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7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