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洛杉磯這幾天一直不怎麼停的在下雨﹐細絲絲的雨在檔風玻璃上跳舞﹐我總是捨不得的在絕對需要時﹐ 才轉一下雨刷開關。今天早上特別塞車﹐也是因為小小的雨﹐所以我特別有時間看雨﹐然後避開freeway﹐走了機場附近的海邊路﹐看著灰色的天空﹐和沒有 平時那麼藍的太平洋﹐和一波波海浪。

好玩的是﹐開始下雨的兩天前﹐在不知道天氣預報的情況下﹐夢中出現了三把雨傘﹐兩把黑的﹐一把有顏色 的。夢中細節我記不清了﹐但是醒來後覺得很好玩﹐一個人為何要帶著三把傘呢﹖又為何會有這樣的夢呢﹖又為何﹐看著擋風玻璃上﹐雨刷刷不到的地方﹐留在原處 的雨滴﹐竟然讓我有點惆悵起來。

然後我理解了﹐是因為最近才讀了這本書的關係。




老 實說﹐一開始讀這本書在網路上的連載時﹐我讀得津津有味。然後﹐我開始貪心了﹐連載不夠啊﹐我要捧著原書從頭到尾一次讀完啊!  在期待了一陣子後﹐終於在上星期三拿到了。雖然說第二天要早起做感恩節大餐﹐我還是忍不住在睡前把書拿起來讀。結果一拿起來就放不下去了﹐讀完書時﹐已經 半夜三點多了。還好後來還是有爬起來把大餐做出來。

這本書會讓我廢寢忘食﹐主要原因是故事裡接下來會如何﹐實在很難猜。因為人性是複雜的﹐是多選擇的。往往一件事裡面﹐都有多個選擇讓我們來決定。而每個不同的選擇﹐都會把我們的生命帶到不同的結果﹐也會對我們四週的人帶來不同的影響。

愛 ﹐當然也是這本書裡面很重要的元素之一﹐但是愛也有很多種。有些人愛自己比愛誰都多﹐但是有些人卻願意為了愛而犧牲自己﹐做出外人認為很傻﹐甚至不值得的 決定。但是就算外人如此認為﹐又能如何呢﹖當一個人做出他認為對的決定時﹐要改變他的心意﹐幾乎是不可能的﹐就算這個決定的後果﹐百分之九十九會是不好的 ﹐那還是他的選擇。

書名的旁邊的小字說“我們都沒有勇氣改變現狀,只好一再責怪別人”。呵﹐可不是嗎﹖誰沒有在生活不順時﹐把錯都怪到別人身上﹐不願意面對真相﹐也更怕如果踏出一步去改變狀況﹐接下來會如何﹖ 我可以第一個舉手﹐說我就曾經是這樣的懦弱過。

人 性也是多變的。當我認為周肇錦是個超級大壞人時﹐接下來的情結又讓我不太確定自己這樣的認為是否對的。而當我無比同情蘇韻﹐想鼓勵她加油時﹐我卻發現了她 或許不是最可憐的那個。而妞妞﹐反而是我最喜歡的角色。書中其實還有一些出場比較少﹐但又不可缺的角色﹐也是人印象深刻的。說真的﹐能在一本書裡寫那麼 多角色卻不混亂﹐而且交待的清楚﹐我很佩服。許多小說裡除了一個男主角﹐一個女主角以外﹐大概會有兩三個配角﹐就沒了。但是除了肇錦﹐蘇韻﹐妞妞﹐美美以 外﹐還有周家在台灣的鄰居﹐林家兩老﹐妞妞的母親﹐村子的其他人﹐每個都生動的讓我覺得很真實﹐一邊讀著﹐畫面就在腦海裡出現﹐然後也跟著書裡的角色笑﹐ 怒﹐嘆氣﹐和流淚。

另外一個讓我喜歡這本書的點﹐是故事的時代。很明顯的﹐緗襄在寫書前有做了詳細的功課。雖然整本書是創作﹐但是在那個 時代的台灣﹐差不多就是那樣。(當然那時我還未出生﹐但是以長輩們告訴我們的﹐就是如此)  還有﹐書中一些以台灣話寫出來的對話﹐都讓我有點思鄉﹐忍不住的要唸出來。

這本書是緗襄獨立出版的第二本書 (第一本心得在這裡)﹐期待大家多多支持﹐讓她能有機會繼續出版她的創作。(在台灣訂書請按這裡)  她的創作絕對是獨一無二的﹐寫起故事來細膩﹐仔細﹐寫實﹐也沒有一些女作家的小家子氣。雖然故事裡有愛情﹐但是愛情絕對不是唯一的主題﹐不會讀到煩悶﹐也不會性慾橫流到成為放在廁所的大號小說。

好久沒寫讀書心得了﹐其實最近讀了不少好書﹐這只是最近的第一篇﹐接下來還有獅子老師和錫安媽媽的書要來寫心得。請大家拭目以待!

後話﹕

在美國的網友﹐如果想買這本書﹐我有多買了幾本可以同價賣給你﹐我一分也不賺。每本 $10﹐加上 $5.10 的郵費。洛杉磯地區的網友可以面交。(隨書有贈很萌的明信片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7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