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網路上看到這七個字時﹐老實說﹐愣了一下。



PTSD 是 post 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第一次聽到這個醫學名詞﹐是在 Burn Foundation 工作時﹐需要了解我們供給的服務。基金會主要就是要幫助曾經被燒傷的 病人﹐譬如說捐錢給有燒傷中心的醫院﹐辦活動幕款﹐或是有病人家屬需要幫助時 (尤其病人是一家之主﹐家庭忽然沒有 income)﹐等等。在一個活動時﹐有位醫生提起了這個話題﹐我才知道有PTSD這種東西。

當時沒想到的是我後來也會有。

這篇文章寫完後﹐我才正視自己或許有的問題。畢竟當時都已經離開費 城三年﹐過著平淡的日子﹐惡夢也很少再發生﹐我以為自己沒事了。沒想 到一被嚇到﹐還是會哭到那樣連我自己都很驚訝的程度。所以我在考慮後 ﹐打了電話去精神科預約﹐當天也乖乖的去給醫生看。

醫生很親切﹐用聊天的方式引導我把事情講出來﹐然後問了我一些問題。後來他說我的情況其實是很明顯的PTSD。

可惜的是﹐診斷後﹐我就沒有再去了。不是我不想去﹐是因為時間喬不上。他們最晚的預約是五點﹐啊我五點才下班耶!  問有無週末的門診﹐說有 waiting list。我請他們把我排到waiting list 上﹐然後他們就沒消沒息了﹐一直到上個星期 (距離診斷已經一年多) 才打電話問我還需要嗎。我這一年來沒有太大的症狀﹐惡夢好像也只有一兩次﹐所以就說不用﹐謝謝。

話說回來﹐PTSD 到底是什麼呢﹖我上網找來中文的解釋﹐找到三個網站都有不錯的解釋。

國家網路醫院
台北市政府 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

衛生局的解釋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主要是一個人對於 外來事件的一種心理生物學的反應,像是車禍、地 震、被搶劫或性侵害等重大壓力事件都會使人產生PTSD。這些壓力必須是極度且 相當突然的,並會造成強而有力的主觀反應,當事人經驗到強烈害怕、無助、驚恐。

蕭美君醫師的解釋﹐是 “重度壓力事件後,出現之嚴重、持續、及有時延遲發生之壓力疾患。一 般可分為三大類症狀:過度警覺、逃避麻木、及似再度體驗。”

老實說﹐三種症狀我都有過﹕我一個一個講﹕

過度警覺 -

我逃離費城後﹐不是直接回加州的﹐反而先跑去台灣去找我爸。那時 那個人還是有一直 e-mail 給我﹐我為了阻止他來加州騷擾我家人﹐很直接的告訴他說我在台灣。我 的理智告訴我說他不可能來台灣找我﹐畢竟機票不便宜﹐而當時他根本就是一天釣魚六天補網的工作態度﹐我一走了﹐他也沒錢﹐我也不相信他母親會買機票讓他來找我。可是我走在台北的路上﹐還是會走一走就四處望一下﹐往後看一下﹐確認沒有被跟蹤。很不理智﹐卻無法控制的行為。晚上也在上床後看很久的書才睡得著﹐基本上就是讓自己累到睡﹐可是容易驚醒﹐有時候是惡夢﹐有時候是不安。還有﹐容易受驚嚇﹐到現在還是不容易面對別人的怒氣 (就算不是對我生氣)﹐有人大小聲吵架也會讓我很不舒服﹐也不喜歡別人的兩手開玩笑的圈到我脖子上﹐我會馬上大退三步。

加上以前被搶劫過﹐我到現在一個人走在路上還是會三不五時回頭和四處看﹐確定後面沒有人跟著我﹐沒有嫌疑人物。我的車子是兩門的﹐所以我副駕駛座總是推到 最後面﹐椅背往後倒﹐讓後座下沒有躲人的空間。可是開車門前我還是會看一下﹐確定後座沒有人﹐才上車。這些其實都是本來就該做的安全動作﹐可是我剛回加州 時﹐更緊張﹐甚至連 Feelow 或 Meimei 一叫﹐我就會緊張的怕說是他找上門來了。

現在我當然還是會檢查車子﹐不過沒有那麼神經質了。

逃避麻木 -

剛回來加州時﹐我雖然有和別的男人出去﹐可是不是交往﹐是完全不 談感情的﹐而且有段時間我同時和兩個人來往。其中一個是好朋友﹐不過 他離婚了﹐也不想談感情﹐所以剛剛好符合我要的。後來我把一個踢掉﹐ 過了幾個月也和朋友恢復只是朋友的關係了。那一段時間 (大約一年半) 我很認真的相信婚姻不是我的菜﹐我單身比較好﹐不相 信自己會再有愛人的能力﹐更不期待會有誰愛上我 (所以只把男人當成 玩具)。

當然後來這就被 Minh 一整個推翻了。

再度體驗 -

這個發生的不少。從在台灣時就開始有。沒有人跟我講話時﹐就三不 五時會忽然有  flashback﹐讓我常有一種很不真實﹐不確定 自己是否真的在台灣還是在作夢的感覺。後來回到加州﹐惡夢常來﹐醒過 來時都要花點時間鎮定下來﹐確認自己是在完全溫暖的家裡。嚴重時會不 敢繼續睡覺。二姊當時在準備考律師執照﹐唸書唸很晚﹐我不敢繼續睡﹐ 或睡不著時﹐只要我一走到餐桌旁﹐她都會把書推一旁和我談天﹐或下廚 煮個點心給我。媽媽有時候也還醒著﹐我也會跑去她房間﹐不一定告訴她我有 惡夢﹐常常就是聊聊天﹐甚至只是看她玩電腦游戲。因為在家人身邊﹐而且他們都不繼前嫌的愛我﹐讓惡夢漸漸的減少。我會恢復﹐除了時間以外﹐最大感謝就是家人的愛心。

現在可以說很久才會有個 flashback﹐可是比以前給我的衝擊淡很多。他寫給我的 e-mail﹐我還保留著﹐因為或許以後會寫書﹐會需要這些 research material。有一次我在找別的舊 e-mail﹐很巧的看到一封充滿侮辱的 e-mail。以前我還會邊看邊哭邊說我明明不是那樣的人﹐現在我可以聳聳肩 and move on.  

我離開時﹐是四月2006年﹐到現在已經過了四年。PTSD是否還跟著我﹐我不 確定﹐畢竟我不是專業醫師。可是我可以保證﹐這不是開玩笑﹐隨便講的 事情。更要呼籲大家﹐如果身邊有熟人遭受過重大事情﹐請理解他們或許 會有的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7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