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平時 e-mail 總會出現沒有被 spam filter 攔住的詐騙郵件﹐大部份是非洲那邊過來的 (最有名的是奈國的 419 scam)。我平時就是很直接的刪除掉﹐一直到最近。最近看到了一個討論區﹐原來是大家討論如何玩弄詐騙集團﹐浪費他們的時間好讓他們比較沒時間去詐騙容易上當的人。其實這樣子有浪費到他們多少時間﹐我也不知道﹐可是如果能幫忙少一個人上當﹐總是好事。


所以有一天﹐我公司的 e-mail 收到了一個詐騙郵件。我不想用公司的 e-mail回﹐就用了一個很久以前在雅虎用假名開的 e-mail﹐回覆了詐騙集團。

他們寄來的第一封 e-mail 就很長﹐基本上是說英國的 Prime Minister 決定為了幫助國際的經濟不景氣﹐準備了很多錢要發給各國不同的人﹐而我有被選上每星期從 Western Union 匯來兩次的美金七千五﹐為期六個月﹐總共美金三十六萬。巴拉巴拉~~~ 要我把我的全名﹐地址﹐電話都 e-mail 給他們﹐還要付上護照影本。

我回過去的第一封 e-mail 很簡短﹐問他們說我怎麼會收到這個 e-mail?  然後 e-mail 結尾我簽名  Amie。

不到一天﹐他們就回覆了﹐落落長的廢話﹐說什麼 G-20 怎麼樣﹐還給了一個 Western Union 的 control number。但是我無法上網查﹐也無法去領﹐除非我先把他們之前跟我要的私人資料和護照 e-mail 給他們。

後來我忙﹐就好幾天沒回覆他們。他們大概心急了﹐在星期天又 e-mail 給我之前已經寫過的廢話。我等到星期一才回覆說﹕我怎麼會被選上呢﹖我只是好奇而已。我的名字是 Amie (給了一個假姓)。然後說我因為沒有出國過﹐所以沒有護照﹐是否還是可以領到錢﹖

他們昨天回信了﹐這次在我的全名前面還加了個名字 D@phne (我用 @ 代替小寫 a)。他們解釋說我現在還不能去領錢﹐因為要先確認我的身份。然後又是廢話一堆~~~

接著﹐騙人招數出現了!  他們說既然我沒有護照﹐那我得去 Western Union 匯美金兩百三到他們那裡 (在倫敦的名字和地址都給我了﹐是個女人的名字)。  收到兩百三“手續費”並確認我的身份後﹐Western Union 就會讓我領第一份錢。

這個騙人招數實在很老套﹐我不懂為何還是有人會上當。不過我打算繼續鬧下去﹐

所以我回了e-mail。我寫說﹕

“墨爾先生你好﹐今天真是個美麗的一天啊~~ 尤其在得到我即將收到大筆錢的消息後。我很想跟我男友分享這個消息﹐可是你們叫我要完全保密。我想﹐這麼多錢可以讓我把我的債付清﹐買台車子﹐然後找個地方渡假。你建議什麼渡假的地點呢﹖我大概也會把工作辭掉吧﹐然後好好休息一陣子﹐反正我會有足夠的前讓我無憂慮的生活一陣子。我每天做兩個工作好累。

還有﹐有個叫做維樂莉的小姐通知我說她是你在法國的同事﹐要我把錢匯到她那裡﹐然後她會轉到倫敦給你。我不知道我現在有沒有辦法找到美金兩百三去匯﹐不過我會儘量。不然﹐你們可以直接從要匯給我的錢裡面扣除那個手續費嗎﹖謝謝~~  Amie ”


他們看到最後那一段﹐可能會慌吧﹐因為根本沒有維樂莉這個人﹐這是我亂掰的。就看他們接下來如何回答嘍~~~ 我玩得蠻爽的!

=========================

大家注意﹕要玩弄他們時﹐絕對不要用你平時用的  e-mail。在 G-mail﹐Yahoo, Hotmail﹐任何一個提供免費郵箱的網站註冊一個新的。而且確定這個郵箱的名字跟你平時會用的完全不同﹐這樣他們如果 Google 你的郵箱就不容易找出你的真實身份。

就算他們寄給你的第一封詐騙e-mail 是寄到你平時用的信箱﹐沒關係﹐還是用新的那個回覆他們﹐他們 99.99999% 不會發現說他們沒有寄信到你新的信箱過。


絕對不要用真名﹐隨便掰個英文姓名。地址電話這類都千萬不要給。如果他們要你打電話證實身份﹐就說沒錢打公共電話。反正就是要保護好自己的資料就是了。

還有什麼問題的請私下問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7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