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加州的景氣不好﹐連教育經費都是一砍再砍﹐通常先拿到紅單子的都是教職人員﹐反而不是在辦公室吹冷氣的 administrators。當然不是說不需要 administrators可是老師比較重要吧﹖結果就是﹐公立學校的老師因為經費緣故越來越不夠﹐只好每班學生越來越多。一個老師每堂課要教四十多個學生﹐真的很誇張。這樣下來﹐學生得到的教育品質﹐好不到哪裡去。當然﹐如果家裡父母有在監督的話﹐那功課不會壞到哪裡去。可是現在很多家長都是把教孩子的責任丟給老師的﹐再不然就是忙著賺錢養家無法監督孩子的課業﹐更別說多少孩子只有是在單親家庭長大的﹖

這樣讓 Minh 和我開始談到以後我們孩子的教育。他覺得寧願花錢送去私立學校得到比較好的教育。這個我不反對﹐只要我們負擔的起﹐當然給他們最好的。接著他說很多私立都是小學中學高中一起的﹐這樣孩子可以在一個學校待十二年﹐多好!

我的看法是相反的。我說﹐小學其實沒必要在私立學校讀﹐念公立的就好了。我現在住的這區﹐社區內就有個小學﹐我妹就是念那裡的﹐師資不錯﹐而且學校小﹐學生不會爆滿。更何況﹐小學裡教得東西﹐去私立學校念﹐根本是浪費錢。我覺得﹐中學再送去私立學校就好了。

他為還不存在的未來孩子們抗議﹐說這樣他們在小學時候交的朋友就會失去聯絡了!  而且到了一個新環境不習慣怎麼辦﹖

怎麼辦﹖涼拌炒雞蛋啦!  (誤)

啊﹐他在開車﹐我還是正經一點。

我反駮﹐說現在科技那麼發達﹐他們可以 email
聯絡﹐週末見面。而且有多少人到現在還跟所有小學時代的朋友還有聯絡的﹖我當然有﹐可是也是兩個而已﹐一個是班長﹐一個是音樂班的朋友。而且我還是跨海聯絡的耶!

更且﹐不讓他們去新環境﹐他們會在同個地方產生慣性﹐生長時期沒學到適應環境的話﹐大學時要怎麼辦﹖就業時呢﹖那都是新環境啊。我覺得﹐要疼孩子﹐可以﹐可是絕對不能寵壞他們﹐不讓他們闖出自己的一片天。當然﹐生命這條路上﹐會遇到什麼﹐是我們誰也不知道的﹐但這個不知﹐也是生命的美麗。

我說了一堆﹐他安靜的聽﹐繼續開車中﹐讓我大發議論。我講了個段落﹐口渴了﹐拿起水瓶喝水潤喉。

他也沒有馬上接著發表意見。停在路口等紅燈時﹐他說﹐其實他沒有這樣想過﹐不過聽我這樣說﹐也有道理﹐所以他要想想。

我馬上尾隨棍上﹐跟他說﹐如果我能在十四歲時從台灣來到美國﹐一個完全陌生的國家﹐學著新的語言﹐用有限的英文在學校教朋友﹐用笑容和按時交出去的功課收買老師的愛心﹐我們的孩子們也會做得到。當然不是說要把他們送出國﹐可是一般小孩子的適應力很強的﹐沒必要擔心他們到了新的學校會沒朋友﹐又不是一年轉一次學。我們兩個都沒有小學到高中一個學校念上去﹐還不是好好的﹐也有貼心朋友。為何我們的孩子就會需要呢﹐對吧﹖所以小學念公立﹐國中或高中再送去私立的囉﹖

他點點頭。

我問“你是真的同意我的看法﹖不是因為愛我所以點頭可是心中不同意﹖”

他說“妳說得很有道理﹐我們真的也沒必要多花錢讓他們上私立小學。而且真的不能慣壞他們。多磨煉一些是好的。所以我是真的同意。”

我贏了﹐哦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7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