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同的部落格潛水到一半﹐忽然想起前幾天在truTV 上的節目Video Justice 看到的一段。有一對夫妻因為忙﹐請了保姆來照顧年紀小的孩子。父母一直覺得這個保姆不錯﹐可是其中一方的爸媽(小孩子的 grandparents) 注意到這個孩子一在保姆面前就表現的很奇怪﹐告訴了這對父母。這對父母剛開始覺得他們真的太敏感了﹐保姆明明做得很好啊﹐有哪裡奇怪﹖所以不怎麼理會。可是grandparents 一直講﹐說這個保姆真的真的一定有問題﹐他們想說好吧﹐不然來裝個隱藏攝影機來看看到底有沒有怎樣。當然他們都覺得一定會沒怎麼樣﹐可是至少可以讓老人家放心點。


沒想到﹐隱藏攝影機拍到的﹐是這個保姆用力的拉扯他們的寶貝兒子﹐一下要他站
(這個孩子看起來兩歲不到)﹐站不好就用力打他屁股﹐然後很用力的把他推回沙發上﹐沒多久再拉他起來﹐如此的行為﹐看了很難過。

不過至少這對夫妻負了他們的責任﹐把那個保姆檢舉到警察那裡。

很可惜的是﹐不是所有生了孩子的男男女女都會負起責任來。這些人我不稱他們為
parents﹐他們只是 immature adults with kids。我就認識一個。對﹐就是帶著孩子跑去阿拉巴馬靠一個素未謀面的男人的那個“不能算是朋友”

他們是十一月底離開的。當然當時我有點“厚﹐這樣我輕鬆了”的感覺﹐也當然希望這個男的真的是個好人。不過現實是殘酷的﹐沒幾個月那個男的就顯出真面目﹐ 在她三個孩子面前威脅她的生命。第二天她就收拾細軟帶著孩子離開了阿拉巴馬﹐拜託她在底特律的母親買灰狗巴士的車票﹐讓他們去底特律投靠。

好﹐車票幫她買了﹐她和三個孩子到了底特律﹐休息幾天後﹐她竟然不是馬上找工作。除了把孩子趕緊帶去附近的學校註冊外﹐她開始
research 那裡的補助系統﹐一個月她能拿到多少。她媽媽雖然跟她不親 (她是在親戚和 foster homes 長大的)﹐畢竟還是媽媽﹐而且情況比以前好了﹐有幾棟收租金的房子。她媽媽說妳們就留下來吧﹐我手邊有一棟空房子﹐有基本傢具﹐妳去找工作﹐在這裡定下來﹐每個月付租金就是。

如果是你
/妳﹐會接受嗎﹖

如果是我﹐我一定會很感謝的接受﹐並且馬上去找工作來讓自己站起來。而且她不是一個人﹐她有三個孩子要照顧
!

但是這話聽到她耳裡﹐變成了她媽媽要利用她
!

她是如此說的﹐我聽了差點昏倒
! 我說﹐那妳不去找工作嗎﹖妳不是沒有技能(我們以前在銀行是同事)﹐要去找工作不難啊!

她不肯﹐她覺得如果她媽媽真的關心的話﹐會讓她和孩子們免費的留下來﹐因為“政府的補助只有那麼一點﹐而且她是我媽媽﹐以前沒照顧到我﹐現在有能力了應該補償以前的不對。”又說﹐她媽媽偏心﹐因為她覺得如果今天需要幫助的是她妹妹﹐她媽媽會一毛錢也不收到幫忙。

是嗎﹖我想。可是她們的家務事我畢竟不是完全清楚﹐而且我是外人﹐不用多在這方面說什麼。

兩個星期後﹐她又打電話來了﹐告知我說她們搬回芝加哥了。
(芝加哥是她出生長大地)

天哪﹐十一月到現在﹐他們從洛杉磯到阿拉巴馬州﹐再到底特律﹐然後芝加哥﹐她如果自己如此跑就算了﹐可是孩子呢﹖她都沒想到如此的做法對孩子的影響有多大﹖
! 大 女兒在洛杉磯這裡的學校功課不錯﹐卻因為母親堅持﹐一起搬去了阿拉巴馬州的一個小城鎮﹐學校八年級教的是她六年級就學過的數學﹐二女兒以前功課平平﹐到了 那裡的小城鎮卻變成優等生﹐因為那裡素質差﹐進度明顯落後很多。教西班牙語的老師其實是自然老師﹐講的西班牙語離離扣扣﹐整天叫他們超生字就算有教。

接著﹐好不容易稍微適應環境﹐交了幾個新朋友﹐忽然因為母親遇人不淑﹐還要親眼見到爛男人對自己母親施暴﹐接著跑到人生地不熟的底特律﹐在那裡上了兩個星期的學校﹐又到了芝加哥。

軍眷也沒搬的如此頻繁吧﹖

在她身邊
的兩個女兒一個
15歲﹐一個14歲﹐ 固定會上網告訴我她們的近況。我除了口頭安慰﹐偶爾推薦她們在圖書館可以借的好書之外﹐其實做不到什麼實質的幫助。她們若在洛杉磯﹐我還可以偶爾帶三個孩 子出去走走﹐吃飯看電影﹐可是那麼遠﹐我如何幫﹖我拒絕再給她任何金錢支援﹐因為我不欠她。她好手好腳﹐每個月領的補助是我這種乖乖納稅的公民的稅金﹐憑 什麼﹖憑她因為亂跟男人上床又不肯避孕所以生出幾個孩子嗎﹖

為什麼執意的把孩子生出來後又不肯負責任呢﹖當然我不是說她當初應該把孩子拿掉﹐我是覺得她為何不肯用保險套又不肯吃避孕藥呢﹖孩子是無辜的﹐作為父母就應該儘量給他們一個安穩的環境﹐適當的教導﹐讓他們好好的長大﹐成為好公民。

現在她又告訴我說她想把兩個女兒留在芝加哥給她姊姊帶﹐然後自己帶著小兒子回來洛杉磯。到芝加哥快一個月了﹐還是不肯找工作﹐我真的很為這幾個孩子難過﹐難過他們如此的不幸﹐有個明明有能力卻不肯負責任的母親。她還跟我抱怨說﹐她那個一直沒跟她住的
16歲的大女兒寫email 說她不承認有她這個母親﹐因為她根本不關心自己的孩子﹐還帶陌生男人進到自己家裡﹐不管說家裡有兩個青春期的女兒﹐萬一陌生人獸心發起對她們怎麼樣﹐後果她能負責嗎﹖"I'll f*cking kill you if anything happens to them!" 16歲的Paris 是如此寫的。"I hate you, you've never been there for me, you never call or write, you don't care about me. You're not my mother!"

她轉寄
Paris 寫的很長的一封 email﹐這只是裡面的幾句話﹐卻讓我完全能感受到這個年輕女孩子對自己生母的怨恨。能怪她嗎﹖ 我覺得不能。她跟三個不同男人生了四個孩子﹐這個最大的她一直沒有帶在身邊﹐一直是親戚在帶的。不管親戚有沒有說壞話 (我想不可能沒有)﹐一個孩子好幾年一直見不到自己的母親﹐心靈不被扭曲的話是難得的。

她很難過﹐她告訴我﹐她沒想到自己的女兒會如此。算了﹐我就當沒生過這個女兒算了
! 她又說。我只能瞪著她所寫的話搖頭﹐什麼也說不出來。

如果她對孩子的責任感重一些﹐如果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7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