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我就常常聽大人說“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

前幾天和妹妹聊到以前我們五姊妹都有彈琴﹐就聊到為什麼大人都如此相信。結論是﹐學音樂的小孩子﹐從小就學著如何follow directions﹐而且每天要練習﹐這樣孩子長大後比較不會脫軌吧。

還有﹐很多人也認為“彈鋼琴的女孩子氣質都很好。”

哈﹐我從三歲(還是四歲﹖)就開始彈鋼琴﹐我的氣質好不到那裡去。前幾天很奢侈的花了十五分鐘彈琴給媽媽聽﹐邊彈邊聊﹐說到氣質這個話題﹐我還努力的想裝出很有氣質的樣子﹐結果五秒不到就破功啦﹐哈哈哈~~~ 我們的結論是﹐因為我大一點後就都是給男老師教﹐所以習慣比較豪放吧。

我蠻懷念高中時的私人鋼琴老師。他是烏克蘭人﹐大大的手可是可以彈的超細膩的曲子﹐也可以乒乒乓乓的彈大曲子﹐我最愛跟他彈 concerto 了。他教我時﹐才從烏克蘭搬過來不久﹐可是年紀其實不小了﹐所以英文不是太好。所以琴旁邊一定擺著電子字典﹐好讓他解釋他要我表現出來的方法。還是不懂﹖好﹐彈給妳看! 所以我和媽媽享受了很多免費的表演﹐精彩時還用力拍手拜託老師彈久一點。

出國前﹐在國語日報社學了三年的音樂﹐鋼琴是給甘老師教的。彈得好時﹐他總會很開心的鼓勵我﹐可是如果那個星期偷懶少練﹐馬上會被聽出來﹐而且因為少練﹐指法常出錯﹐錯一次手背馬上被打一下﹐再錯﹖打的更用力。還錯﹖啪啪啪好幾下的原子筆馬上落在手背上。我好像有被打過手指﹐那種痛﹐其實一下就過了﹐可是心中更難過﹐因為讓老師失望了。

還好﹐至少我沒被他趕出教室兼丟譜﹐因為我看過別的學生一個鐘頭不到就被趕出來了﹐而且家長就在現場呢。

他那麼嚴格不是沒有理由的﹐給他教的那幾年我進步很多。剛來美國時是給一個中國太太教 -- 她也厲害﹐可是彈起琴的感覺和氣勢跟甘老師比起來就弱了很多。對技巧很挑剔的中國老師有說過我基礎打的好﹐其實我覺得真的要感謝小時候的老師。

沒多久後就換給烏克蘭老師教了。可是現在他若聽到我的琴聲﹐應該會很驚訝且生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7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